光學顯微鏡種類如何判斷? 問我就不會買錯!

2024-01-09
顯微鏡種類

光學顯微鏡種類大致分為幾類,簡單介紹如下:
1. 複式顯微鏡 = 生物顯微鏡
2. 立體顯微鏡 = 解剖顯微鏡 = 實體顯微鏡 
3. 單管顯微鏡 = 單筒顯微鏡 = 工業顯微鏡
4. 金相顯微鏡
5. 偏光顯微鏡
6. 倒置顯微鏡 = 倒立顯微鏡
7. 數位顯微鏡
8. 電子顯微鏡
9. 螢光顯微鏡
10. 工具顯微鏡 = 2.5D顯微鏡
11. 量測顯微鏡
12. 螢幕型顯微鏡


如何判斷

顯微鏡價格從幾千元到幾十萬都有,依照不一樣的觀看物件,所選擇的光學顯微鏡機種也不同。
在觀看的部分,你需要先清楚需求。需要拍照嗎? 需要量測大小嗎?還是用目視觀看就好了呢?

如果只需要目視觀看那就選擇有目鏡的顯微鏡,直接用眼睛看。有單眼顯微鏡跟雙眼顯微鏡機種。

如果需要拍照就選擇三目顯微鏡的機種,加購顯微鏡影像設備CCD將影像投射到HDMI螢幕或是電腦上,我們稱作數位顯微鏡。

如果需要量測尺寸的大小,就需要量測顯微鏡。顯微鏡量測軟體可以獨立購買,現在大部分影像設備的CCD本身都有附贈簡易量測軟體。

如果你是要看微生物,細菌細胞,血液,汙水,唾液,精蟲,生物玻片是屬於要使用生物顯微鏡(複式顯微鏡)來做觀測。通常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例如細菌,血液內的紅血球,就需要用比較高倍生物顯微鏡來觀測才能看到。生物顯微鏡倍率大約是40倍~2000倍左右。有不同物鏡可以切換倍率觀測。

如果你是要看金屬零件外觀,螺絲刀具,電路板,塑膠射出零件等品管檢測或是小昆蟲,或是要解剖青蛙魚類等等,那需要的是較低倍的立體顯微鏡。倍率大約是7倍-50倍左右的實體顯微鏡(解剖顯微鏡)。

如果你的產品較大或較高,可以參考倒置顯微鏡,因倒立顯微鏡載物台上方沒有物鏡,因此沒有高度的限制.倒置顯微鏡除了被廣泛應用在生物細胞醫學方面,在工業方面也能用來觀測金屬材料.
生物類:倒置生物顯微鏡  工業類:倒置金相顯微鏡


如果貴公司是電子業,需要看電路板檢測。可能需要的有兩種顯微鏡。依照觀看需求倍率及部位來判斷,
如果是看表面品檢,使用立體顯微鏡。
如果要看到內部材質分析,就需要選擇金相顯微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