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觀測公豬精蟲_了解畜牧業配種

2020-11-05
        最近許多畜牧業者來我們公司進行顯微鏡保養事宜。小編跟飼養主聊了許多,
        每一個行業真的都有他的專業之處。小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公豬精蟲的知識!

                                (文章部分內容擷取至畜產試驗所及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畜產研究室)

養豬產業要有競爭力之首要工作,需先有優良的種豬作為後盾,亦即種豬產業就是肉豬產業的旗鑑產業。尤其,種公豬的繁殖能力高低會影響到母豬產仔效率,進而影響到養豬產業的肉豬生產成本。舉例而言,一頭公豬使用兩年,可生產 1,900 多頭仔豬,這頭公豬對整個豬群性能改進之影響極大。一頭種公豬身價往往高達 20 萬元以上,種豬提供優良的遺傳性能,必需透過精子來傳遞至後代,公豬精液的品質也反映出公豬產精性能好壞。公豬精液品質常以顯微鏡檢視一百個精子活動力及其型態正常率,作為精液是否配種使用的依據。細胞工程科技進展快速,自動化分析設備已能針對 5 千個至 1 萬個精子之內容物生理與代謝狀態加以快速分析,包含精子細微結構、內容物與能量代謝等的精子體能檢測。多項檢測結果可作為判定精液品質,以進一步篩除產精能力不佳之公豬,對於養豬產能有所助益。

     精液量後備公豬的射精量一般為150~200 mL成年公豬為200~300 mL,有的高達700~800 mL。精液量的多少因品種、品系、年齡、採精間隔、氣候和飼養管理等不同而有異。精子濃度指每毫升精液中含有的精子量,它是用來確定精液稀釋倍數的重要依據。正常公豬的精子濃度為2.0~3.0億個精子/mL,有的高達5.0億個精子/mL。精子密度的檢查方法有以下兩種。 (1)顯微鏡檢查法(估測法)。此法簡便易行,成本低,但不夠準確。以吸管吸取 0.1ml 之精液,經稀釋成 1ml 後,再取 0.1ml 置於血球計數板上,覆上蓋玻片,以酚紅染色後置於顯微鏡下,以血球計數器計算精子之濃度。 (2)光電比色計法原精液稀釋 40X,以分光光度計測定吸光值,依所得之吸光值與標準曲線對照,即可計算出相對濃度。

   公豬的精子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頂體、頭部、中片部及尾部,他們具有不同的功能。頂體油高基氏體形成,其涉及受精作用之過程。頭部長度約為9μm,內含DNA頭部內幾乎無細胞質。精子表面披覆蛋白質膜。當精子死亡時膜之滲透性增加,頭部最為明顯,因此常被拿來做為精子生死之活體染色基礎:死精子被染色,活體則否。中片部長度約11μm,為精子之發電廠,能提供精子活動所需之能量。尾部長度約為38μm,是精子最易受傷的部分,其擺動推動精子前進。

      透過顯微鏡的觀察可發現精蟲的畸形率,畸形精子指斷尾、斷頭、有原生質、頭大、雙頭、雙尾、折尾等精子,一般不能直線運動,不僅受精能力較差,而且影響精子的密度。若通過攝像顯示儀觀察,則很容易區分。若用普通顯微鏡觀察,則需染色;若用位相差顯微鏡,則可直接觀察。公豬的畸形精子率一般不能超過20%,否則應棄用。
    公豬的精子活力的高低關係到與配母豬受胎率和產仔數的高低,因此,每次採精後及使用精液前,都要進行精子活力的檢查,以便確定精液能否使用及如何正確使用。精子活力的檢查必須用37℃左右的保溫板,以維持精子的溫度需要。一般先將載玻片和蓋玻片放在保溫板上預熱至37℃左右後,再滴上精液,精液採集後,取精液 5μl(或白金耳取樣)置於載玻片上,於 37-38℃下,以顯微鏡放大 100-200 倍觀察。精子活力判定分為5級; 5 級:精子活力良好比率80%以上,精子漩渦運動快速而明顯 。4 級:精子活力良好比率70-80% ,精子漩渦運動很快 。3 級:精子活力良好比率50-70% ,精子漩渦運動緩慢。 2 級:精子活力良好比率30-50% ,沒有漩渦運動現象 。1 級精子活力良好比率 30%以下,精子泳動緩慢不前進。新鮮精液的精子活力以高於0.7為正常;使用稀釋後的精液,當活力低於0.6時,則應棄去不用。

      觀察精子畸形率, 若用普通顯微鏡觀察,則需染色;若用位相差顯微鏡,則可直接觀察。
             若需進一步了解位相差顯微鏡,歡迎洽詢三市儀器業務部了解。04-237833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