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血球計數

2020-02-20
紅血球計數
紅血球之計數,用血球計數盤,血球計數盤有二吸管及一計算盤,血球計算盤一般皆用厚玻璃裂成。
血液稀釋:紅血球計數用之稀釋液為:
a. Hayem's fluid 其成份為:
氯化汞 Mercuric Chloride 0.5 gm.
硫酸鈉 Sodium Sulphate 5.0 gm.
氯化鈉 Sodium Chloride 1.0 gm.
蒸餾水 Distilled water 200.0 cc

b. 生理食鹽水 Physiolgical salt solution
方法: (1) 取紅血球計數器內的吸血管 ( 採用球形膨大部上方有 101 刻度之吸管 ), 吸血管須清潔乾燥,吸取血液至 0.5 刻度處,吸時宜緩而勻,如吸時有氣泡入管則須重做。
(2) 用濾紙迅即擦去粘附於吸管尖端周邊部之血液,插吸管尖瑞入稀釋液,吸稀釋液入吸管,吸時輕輕旋轉吸管,並將吸管置於垂直的位置,以防大氣泡進入球形部份。待稀釋液吸至 101 刻度處後取出吸管。
(3) 將橡皮管取下,分別以右手拇指和中指堵塞吸管二瑞,極力振盪約一分鐘。使血液和稀釋液充分混和。


10.1. 1.2計數
  紅血球稀釋液準備妥善後先吹去 2~3 滴,拭乾吸管之尖端然後將吸管之尖端觸蓋玻片及計算盤中間部份之相接處,吸管內之液體因毛細管之吸引作用而進入蓋玻片下。進入蓋玻片下之紅血球稀釋液不宜過多,否則蓋玻片浮起,由此計得之紅血球數即增多,若流入計算盤之紅血球稀釋液之量適宜,則幾全部位於蓋玻片下,不至遍及凹溝,且亦無氣泡,如無此種良好之結果,此步應重作。
略待數分鐘紅血球穩定後,以低倍數顯微鏡檢查紅血球分佈是否均勻,如分佈不勻,則須拭淨計算盤,重行滴入紅血球稀釋液。
一切預備完畢後,以高倍顯微鏡計數紅血球,同時調節聚光鏡使光線適宜。計算盤在四角及中央各選一中格計五格 ( 每一中格有 16 格 ) 計算其紅血球的數目,記錄於簿上,五中格計算完畢後,計得 80 小格的總數,又血球如恰在格線上者,則取拾規則均須一律。



10.1. 1.3.計算法:
如設此數為E時,每 1㎜3 中之總數 X 可由下式算出,
    400
X = E × ----- ( 全部之小格 ) ÷0.1 ( 蓋玻片至計算盤之深度 ) × 200 ( 稀釋倍數 )
     80
 = E × 10,000
操作時除逐部注意,以防發生錯誤外,下列各點亦常為計數不準確的原因: (1) 進入吸管之血液過多或過少或釋度不確。
(2) 操作過慢致使一部血液凝固。
(3) 稀釋液配置過久內有酵母細胞與血球混淆。
紅血球計算完畢後,吸管及計算盤須立即洗淨,吸管可按序用水,70%,80%,95% 酒精、乙醚清洗。洗時可用口吸上述液體入吸管,然後吹去,但以橡皮球或唧筒較佳,因用口時呼氣內的水分常附著於吸管內壁。倘吸營內有凝血塊附著,可用馬尾通出,然後用濃硫酸洗淨或置吸管於盛酸液之試管內過夜。計算盤用潔淨之軟布沾水拭後擦乾即可。
  
正常禽畜的紅血球數目 ( 百萬/㎜3)
馬 6.5~9.4 豬 5.0~9.0 猴 4.8~6.2
兔 4.5~7.0 鴨 2.8 牛 5.4~9.0
水牛 5.4~7.4 犬 6.4~8.0 火雞 2..24~2.37
鵝 2.71 綿羊 8.5~13.5 貓 6.2~10
雞 2.8~4.5 山羊 12.5~22  

紅血球是血液中的一種成份,主要在人體的骨髓內生成,它的功能是運輸氧份、二氧化碳、電解質、葡萄糖和氨基酸,這些都是人體新陳代謝所必須的物質。 紅血球的壽命比白血球長,一般壽命大概120天,從測試中便可計算出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單位體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