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菌染色液

2019-03-19
結核菌染色液
TB菌因細胞璧富含脂質,因此能抵抗鹽酸酒精的脫色。

TB Stain結核菌染色液為化學染色劑,主要用於對結核桿菌等抗酸性菌的化學染色。抗酸染色一般有二種常用方法:1)鹼性複紅法(Ziehi-Neelsen法);2)螢光染色金胺O法(也稱為金胺O-羅丹明法)。本染劑係應用的方法原理改良而成,染色過程不必加熱。

結核菌、痲瘋桿菌等抗酸性菌,因其菌體表面有一層類脂或脂質之皮膜不易著色,但一經著色後,酸及乙醇的作用亦是不容易把它脫色。利用此特性並以增強的染色予以染色,然後再以酸及乙醇加以處理,使其脫色後對比染色,此時抗酸性菌仍是固定著最初染上的顏色(紅色),也就易於鑑別。

結核菌染色液 試藥內容:
1. Carbolfuchsin x 1  250ml(碳酸復紅溶液)
2. Acid Alcohol x 2  250ml(酸性酒精)
3. Counter Stain x 1  250ml(複染劑)

操作方法:
1. 塗片經火焰固定,加碳酸復紅溶液於塗片上,染色10min。(不需加溫步驟 )
2. 放冷後,水洗。(水洗之後,儘可能將水份瀝乾或以濾紙吸乾)。
3. 加酸性酒精脫色2min。
4. 水洗。(假設標本面還可以看到殘存紅色時,再添加酸性酒精至完全脫掉紅色為止)。
5. 加複染劑染色10~30秒,水洗、乾燥、鏡檢。

結果判定:
抗酸性菌(為結核菌)呈紅色,其它細菌及細胞呈藍色。
結核菌長1.3~3.5μm,寬0.3~0.5μm,有點彎曲之桿菌,沒有鞭毛和芽孢,屬難染性菌,但抗酸性染色可顯著被染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