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氏染色液

2020-02-19
劉氏染色液是由台灣大學劉禎輝教授在1953年研究發表的一種新的染色技術,主要應用於血液抹片染色,它跟瑞特氏(Wright Stain)一樣,都是利用(Romanowsky Stain)技術原理改良而成,所得到的結果也跟瑞特氏染色液類似,只是劉氏染色液所花費的時間非常短,以快速法染色,只需30秒即可完成染色步驟。
在臨床上的應用非常廣泛,除了主要作為血球形態分類染色之外,亦可用於骨髓抹片、瘧疾和血液寄出蟲之快速染色。也可以當作組織學抹片的簡易染色,在臨床細菌學上的使用更可以作為陰道分泌物、痰液、膿液等檢體的簡單染色劑(Simple Stain)。
 

操作方法:

 

-標準染法-

  1. 加Liu A Solution(約1-2ml)染色30秒後。
  2. 再將Liu B Solution滴加於A液上面(滴加之量約A液的兩倍),以嘴吹出微風使液面產生漣漪狀,使兩液充分混合,染色1分30秒。
  3. 水洗、乾燥、鏡檢。

-快速染法-

  1. 加Liu A Solution(約1-2ml)。
  2. 再將Liu B Solution滴加於A液上面(滴加之量約A液的兩倍),以嘴吹出微風使液面產生漣漪狀,使兩液充分混合,染色30秒。
  3. 水洗、乾燥、鏡檢。

注意事項:

  1. 骨髓塗片須以標準染法才能得到良好的染色效果。
  2. 若需長時間保存染片結果,則須施行標準染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