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觀察訣竅】| 國中七上生物|複式顯微鏡操作方式及基本構造

2024-01-09
複式顯微鏡功能
複式顯微鏡也稱作生物顯微鏡,是屬於高倍率的光學顯微鏡,主要是用來觀察細胞微生物這類極微小肉眼看不出來的透光平整樣本,例如:液體、油脂、粉末、葉片氣孔、細胞、血液、寄生蟲等的觀察研究。可以廣泛應用在微生物學、化妝品系、植物學……等科學實驗及研究。

複式顯微鏡基本構造
目鏡-眼睛觀察處,放大倍率通常有10倍和20倍,顯微鏡頭越長,放大倍率越小。目鏡越短,放大倍率越大。
第三目-可加裝CCD影像設備,可供拍照錄影量測等達到數位顯微鏡的功能。
旋轉盤-可以旋轉更換不同倍率的物鏡。
鏡筒-顯微鏡目鏡與物鏡間的連接裝置。
物鏡-靠近玻片樣本的鏡頭,放大倍率有4倍、10倍、40倍、100倍油鏡。顯微鏡鏡頭越長,放大倍率越大。 顯微鏡物鏡越短,放大倍率越小。
www.zak.com.tw
鏡臂-支撐鏡筒,物鏡和載物台。
載物台-放置標本玻片的平臺。
XY移動裝置-可微調X軸Y軸的移動方向。
聚光鏡-位於載物台下方,由2~3片透鏡組成。
光圈-也稱光闌,位於聚光鏡下方,主要調節光線的強弱。
光源-觀察物品所需的亮度,有鹵素黃光及LED白光,亮度可調整強弱。
調焦裝置-分為粗調焦輪及細調焦輪。
粗調焦輪-調整物鏡與載物台樣品間的距離。
細調焦輪-調整距離使影像更清晰。
電源總開關-調整燈源亮度可確定電源是否開啟。
鏡座-支撐整座顯微鏡。



自然科學重點小知識:
顯微鏡放大倍率   = 目鏡倍率X物鏡倍率
複式顯微鏡物像與實物為上下左右相反的倒立虛像
生物顯微鏡目鏡與物鏡都是凸透鏡
物鏡倍率有4倍、10倍、20倍、40倍、60倍、100倍,物鏡倍率越小物鏡外觀越短,相反地物鏡倍率越大物鏡外觀越長。
目鏡倍率有10倍、15倍、16倍、20倍,目鏡倍率越小目鏡外觀越長,相反地目鏡倍率越大目鏡外觀越短。

複式顯微鏡操作方式 
使用顯微鏡觀察的要訣
1. 將放有樣品的載玻片放於顯微鏡載物台上並且打開顯微鏡電源。

2. 你可以先使用10倍的物鏡,並使用粗調節輪去找到物體影像(這時可能是較模糊的狀態),此時再以細調節輪調整出清晰的影像。最後依需求慢慢提高倍率。當你找到你想觀察的影像時,此時你可以將物鏡轉到40倍,你將可以看到物體放得更大。更清楚的觀察到是什麼蟲菌。
  
3. 利用載物台右下方之旋桿,微調玻片上下或左右位置於物鏡下方,並開始觀測。

4. 以目鏡觀看並由上往下細微調整焦距找到目標物之後,再調校光源強度和聚光鏡。

5. 聚光鏡調整鈕。

6. 調校聚光鏡位置高低使影像達到最佳觀測狀態。

7. 調整燈源強弱,使影像得到最適。

8. 調整光圈大小,控制光線通過量。使影像及輪廓達到最適觀察。

9. 調整光圈大小,控制光線通過量。(此時為光圈全開時)

10. 調整光圈大小,控制光線通過量。(此時為光圈縮小時)

11. 調好影像,觀測並 調整焦距使螢幕得到清晰影像。


購買顯微鏡 microscope 生物顯微鏡
TOP